景千行

七友(周叶)

七友(周叶)
替身梗,娱乐圈,年下
节目设定参考Fantastic duo
ooc都是我的
歌词我瞎编的

半年以前写的,有人愿意看就写完,不能保证更新。

 


摄像,灯光,乐队,主持人。
“咔!”
欢呼声淹没了整个摄影棚。
几束橙黄光线在舞台前交错,游弋在半开的门前旋转。
黄少天拿着话筒装作好奇向门缝中探看:“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好奇,那么《不可思议的对手》特别期[他们回来了],第一位回归的……”
观众席上呼声更加高涨。
“哦!我看到了!是她!她回来了!”
黄少天退到舞台中央,微笑地做了个邀请的姿势。
门慢慢洞开,一阵阵白雾腾起,遮掩了来人的身影,但熟悉的旋律已经在舞台上
响起,她的声音一如当年深情动人。
黄少天适时出声:“当年让所有女孩充满勇气的《舍得》,没错,是她回来了,让我们欢迎,楚云秀!”

门咔哒一声。
正攥着手急得满地乱转的陈果连忙冲过去,把人接了进来。
叶修揭了兜帽,摘了墨镜递在她手上。
“怎么这么晚?”陈果把他按在化妆镜前,先给他洁面。
“路上有点堵。”叶修接过她手上的湿巾,“我自己来。我从前门过来的,已经开始了?”
“直播节目不能等,你过来时有没有人看见?”
叶修摇了摇头。
“节目组安排楚云秀先上了。”陈果一边给他打底,一边絮絮着,“本来你是第一个……”
他不在乎地笑:“不如再往后排,压轴也不错。”
陈果翻了个白眼:“你以为你多大咖?”


然而叶修确实有这个资本,这个圈里,他或许不是最大的角儿,但今天这场,他绝对是人气王。
编导听说他到,专程跑过来商量让他压轴,叶修冲陈果一挑他刚画好的眉,如愿收到了第二个白眼。
编导看不懂叶天王的意思,只能生硬道:“还有,有个人得先介绍您认识。”
他让出身后的人,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,穿深蓝色卫衣,样貌锋利又俊秀。
他看叶修,叶修看他,这个人眼睛黑白分明,发也很黑,肤也很白,整个人又冷又硬。
叶修突然伸手在他脸上戳了一下,周泽楷往后退了一步:“嘎?我还以为你粉底上多了。”
这真是不友好的见面,周泽楷僵硬道:“叶老师,久仰。”
编导假笑得脸麻:“叶老师,这是您今天的搭档。”
叶修一脸不可思议地看他:“哎?所以你们节目都是安排好的?不是说没有台本嘛?”
陈果扯了他一把:“你第一天进圈吗?”
编导硬着头皮道:“一般都是录播,这期特别版……直播,所以,比较特殊。”
他深吸一口气:“那个我们的意思是,您和小周先认识,呃磨合一下,以免到时候有突发状况。”
“成了成了,我知道了。”叶修笑得人畜无害,“放心,我是百搭款。”
编导风风火火走了。

叶修坐在镜前做头发,他的头发有点自然卷,染了栗色,没做造型时会松松搭在额前,很衬他的眼睛。他的眼睛很棕,但很亮,虽然总是低垂的。低垂的眼配栗色的卷发,看上去那么倦,仿佛换一件柔软的毛衣就能睡着,但周泽楷知道那低垂的目偶尔闪过的流光有多惑人。他看过他所有的戏,那一瞬是他贪看最多的部分。
陈果转身去拿演出服,叶修提着卷卷的刘海,对着镜子眉毛动个不停。
“你眉毛怎么了?”陈果把红色演出服递给他,歪头看看镜子,“这不挺好的。”
叶修凑得近点,用手指戳自己的眉峰:“你看这儿,这儿,是不是有点怪怪的?”
陈果一把把他手拍掉了:“你别乱擦,一会儿花了。”
她把衣服又递:“去换,快点儿。”
叶修眉更皱:“这谁选的?”
“节目组挑的,我觉得蛮适合你。”陈果推他,“快去,别磨蹭。”
叶修拿着衣服回头给陈果使眼色,让她把那呆着的小朋友带走。
周泽楷确实看他看的入神。叶修虽然看起来慵懒,唯有眉峻而锋利,离眼稍近,隐隐透着一股邪气,也是他的粉丝常常花痴的细节。
陈果走到他面前,笑得很客气:“节目组说的你听听就是了,叶修的现场肯定出不了问题,一般人都合得上的。”
言下之意不用提前准备,到时候如果有问题,就都是他的错。
周泽楷没有意见,他同样不认为自己会出错。
“那现在呢,姐姐先带你去上个妆……”
周泽楷皱眉:“我不化妆。”
陈果还是笑:“你是长得帅,但是你知道能上舞台的都不是一般人,不出彩点可没人看得见你。”
她把他当成靠这个节目出道的新人,周泽楷也不解释,安静被她拉走了。


《不可思议的对手》是当下最火的音乐互动类节目,开播半年收视率几乎周周上4,然而终于遇到了瓶颈。
一周五位歌手竞演,获胜歌手下周继续参加,最多不超过五周。歌手将提前在唱吧发出mv合唱,然后节目组会在合唱的素人中挑选三位登台演唱,最后歌手选出他最合意的一位合唱完成曲目。
半年以来上百位歌手,节目组突然发现,基本有名气有实力的歌手都被他们请遍了,到现在没名气的怕掉收视率,没实力的怕出状况。编导组细想一番,把目标放到了圈外,把或转行或隐退的歌手们召唤回来,推出了这次的特别期。

场上继喻文州出场后,气氛达到了最高点,现在已经有四位歌手,因为之前在唱吧里有合唱,最后还剩谁大家自然心知肚明。
黄少天笑得一脸春光灿烂:“还有最后一位,那我也不卖关子了,曾经歌坛最年轻的传奇,他回来了。”
没人露出不满或不屑,叶修十八岁出道,三年拿遍各种人气大奖,拿够奖直接转行去演戏,六年不曾登台唱歌,仿佛就是为了拿奖票了整个歌手圈。
全场观众起立,不少女孩甚至眼泛泪花,熟悉的前奏响起来了,她们前倾着身,似乎仍不相信他会重回舞台。
直到他成熟慵懒的声调低沉述说,直到他慢慢走到聚光灯下。
他说:“2000年下雪时候,我在等你。”
是那句无人不晓的电视剧念白,他唱的第一首主题曲,他的成名曲。
“路灯也不晓,无光映你来时路/天黑也无何,我不过痴人一个/纵使深情怎多,雪落寂不存/怕你知我等,怕你不知我等……”
无人发声,每个人都好似痴痴看他,很多女孩子都抹起了眼泪。
全场寂静中,灯光慢慢暗了,最终只留一束照在他的身上。
叶修伸手做一个徒然挽留的动作,眼睑下垂,放下了话筒,斜挑嘴角仿佛是笑。
音乐落了。
掌声雷动。姑娘们疯狂地喊他的名字。

“你在这儿干吗?马上要上场了,快去准备。”
编导小声喊着站在台下阴影里的周泽楷,他插着兜,转身点点头,匆匆去了后台。

“啊,叶修。”黄少天走上台和他拥抱,“好久不见。”
叶修无奈笑着,女孩子们又是一阵尖叫,黄少天冲她们眨眼:“你们羡慕不来的。”
如愿收到一片嘘声。
“刚才真是超级感动,再次听到现场版的《那年初雪》,那么叶修这是时隔六年第一次再登舞台吧,怎样,什么感觉?”
“对,是第一次。”他转着话筒,“其实没有很陌生或者说是紧张,我觉得我还是习惯这里的。”
他又笑了,帅气迷人,女孩们专注于看他的脸,可能根本没注意他说了什么。
嘉宾席上一片了然的笑。
歌手那边,魏琛低声和喻文州讲:“这小子还是一样的嚣张欠揍。”
喻文州温和地看着舞台,仿佛什么都没听见。
……
“欢迎你回来!”黄少天给他指座位,正是最后一个,喻文州的旁边,“叶修,请入座。”
“那么,我们的表演即将正式开始……”
叶修和嘉宾席上几位握手,和歌手们点头示意。他靠进座位,叠起腿来,整了整自己的西服口袋。
“我觉得你今天这首歌应该穿白色毛衣唱。”喻文州悄声和他讲话。
叶修耸肩:“选择权不在我。”
“你俩昨天才吃了饭,今天就说好久不见,是不是挺虚伪的?”
叶修笑:“别说的你昨天不在一样,你敢说他刚才没和你说好久不见?”
喻文州坐正了身体。

选搭档加各种气氛渲染,说快也走了一个多小时,叶修坐在位置上昏昏欲睡,到了他这组的时候,他强忍着一个哈欠憋的眼泪汪汪。
大屏幕的视频在放之前唱吧的mv合唱片段,叶修撑着下巴闭着眼仿佛听得陶醉,只有旁边喻文州听着他长缓的呼吸声知道他已经睡着了。
嘴角带着笑,像听得很开心。
喻文州:“……”

“那么!叶修搭档的三位候选,即将来到舞台上!他们是……”
大屏幕上开始旋转人气高的选手的照片,灯光随着紧张的音乐忽明忽暗,闪烁地越来越快,观众们高声叫着自己期待的人选……
“第一位,48楼的甜心小姐!”
观众席一阵兴奋的欢呼声。
一个身穿粉红色的甜甜的女孩升到了台上,手握话筒眨眼比了个耶。
“真的是可爱无敌,那么第二位,嚯!是他!夜店打工仔!”
升到台上的是个朋克风青年,刘海一缕染了银白色,正好遮在眼前,他的眼本来细长,这么一遮竟越发像叶修,只是他的眼神,非常的狂妄。
“刚才在合唱里我们也看到了,打工仔与他外表不符的,是极其深情的低音。好,还有最后一位!”
似乎是要重点介绍他,黄少天停了一下,直到那个身影升了一大半,他道:
“最后一位,音乐学院毕业生!”
三位都已登台,闪烁的灯光停了,所有的散光灯全部打开,舞台上流水溢金。
周泽楷被灯光正晃着,不由地眯了眼。
喻文州掐了叶修一把,他睁了眼,还维持着之前那个动作怔怔。
“马上该你上场了。”
果然没等他缓过神来,黄少天就叫了他的名字。
叶修朦朦胧胧走上台,黄少天塞他一个话筒,低声提醒:“只有第一句是你的。”
“叶修的场次,[电话情缘],竞演开始!”

舞台上蓦地黑了,全场皆静,从天空落下了彩色的泡泡,偶尔擦过残留的微光,折射出舞台一隅的样子。
寂静中突然响起一阵电话铃声。
叶修好像猛然醒了,[电话情缘]的前奏,对他来说太熟悉,他往周泽楷的方向看了看,青年站在暖光的光晕中,陈果给他画的妆很浅,只是更显得眉清目秀,只是不知那个女人怎么想的,竟偏偏给他加了一点点腮红。
像脸红了一样。
叶修注视着他冷淡的眼神配着害羞的脸,不自觉地笑了。
观众席上的女孩子们又是一阵尖叫。
电话铃声渐弱,终于断在了雨声中,叶修一时间没反应过来黄少天给他的提示,直接空了第一句歌词。
场上突然有点尴尬,好在他模模糊糊还有点印象,伸手做了个请的姿势。
甜心小姐自然接着唱了下去,她声如其名,甜美却娓娓,像是电话那头的回应,美中不足是那暗含的,熟悉又幽怨的情感,不像从未见过面的电话朋友,更像分手后用电话交谈的恋人。
第二段歌词分给了打工仔,他一开嗓,所有人轰然,叶修也吓一跳,这人声音太像他了,有些慵懒有些沙哑,但叶修的慵懒表现出的是温柔,他的沙哑却是与外表非常不合的低沉。
一个柔软一个沧桑,甜心小姐和打工仔合唱的第一段副歌也像电话两头对答的情侣,和谐又动人。
而周泽楷,没有出声。
叶修配合地给了他们鼓励的手势和微笑,镜头放大了这一幕,忠实投影在大屏幕上。
灯光开始变换了,柔光灯亮了起来,流动的光线依着节奏一下一下晃过周泽楷低垂的头顶心,他攥着话筒,指节在微光中发白,那是他过于浅淡的肤色,偏偏给了别人紧张的错觉。
第二段的主歌,他给别人合声,唱得不温不火稳稳当当,叶修没滋没味地听着,突然促狭地想,要是选人的时候不选这个小帅哥,节目组会不会直接封杀他。
终于等到副歌,甜心小姐和打工仔都放下了话筒,所有观众都打起了精神,这个明显压轴一样的青年,直到现在,都表现地太过平淡……
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钢琴变奏的间奏,叶修忍不住磨了磨牙,却也不得不承认节目组这手吊胃口实在玩得漂亮。
钢琴声断在一段激昂的和弦后。
电话铃声又响,青年终于开口了。
“做梦呓语你名字/醒时冷冷听筒嘲笑我傻子/
不懂爱重不曾爱人/好笑自己造梦中情人/未得你容颜不知你身份/像发臆症清醒装相思/偏不是有情人/只羡慕有情人……”
他唱得颤巍巍,像捧着一颗心战战兢兢,怕一不小心就捏碎。
“他是在害羞吧,”观众席上的姑娘窃窃私语,“哎呀,好可爱。”
只有叶修知道根本不是,周泽楷慢慢唱着,头越来越低垂,但从一开始,他紧盯着他的眼,里面只有平静。
近乎于冷漠。
他的颤抖,是故意的。
不可思议的对手,明明未投入感情,却能伪装得深情无比。

一切结束在电话里传来的忙音。
整个录影棚一片热烈,姑娘们大声喊着应援口号。
叶修看了周泽楷一眼,他没什么表情地呆站着,脸颊还是红红的。
“非常精彩的表演!”黄少天站在叶修旁边做了个迷弟的表情,“叶修的魅力果然和六年前一模一样啊。”
叶修暗暗觉着这小子可能是在故意恶心他,笑着推了他一把:“我很高兴我的粉丝竟然这么厉害。”
说粉丝的时候他瞥了一眼周泽楷,他好像在想其他什么事,整个人神游天外。
“那么接下来,又到了关键时刻。粉丝有三名,可我们的叶修只有一个。选择权在叶天王,让我们期待一下,他将会选择,什么样的对手……”
紧张的音乐咚咚咚地响起,舞台上灯光开始闪烁,聚光灯一一晃过候选人……
然而一切只发生了不到五秒钟,叶修一指周泽楷:“就他了。”
全场的人都愣住了,按流程叶修应该逐一淘汰选手,留最后他选择的那个。
灯光音乐仿佛都懵了,他说完话好一会儿才像没电一样偃旗息鼓。
台长在楼上直跳脚:“黄少天为什么不把他的话筒拿走!”
黄少天正想着怎么救场,他暗暗瞪了一眼叶修,故作欢脱道:“啊,看来叶天王已经等不及了哈哈。”
他暗自槽着:这真是我主持生涯说的最失败的词。
然而直播节目不能断,接下来该被淘汰选手说感言,那两个人也是懵的,好在这种感言提前都有台本。甜心小姐说了很喜欢叶修虽然不能合唱但依然很开心云云。
末了她揪了揪自己的小裙子,忐忑问道:“叶修大大,我能不能和你抱一下下。”这是她的小私心。
叶修眨眨眼:“那就,抱一下下吧。”
大家发出善意的笑声。叶修走过去,女孩子张开手向他跑过来,却未想到他突然转头叫那个打工仔:“一起来抱一下下吧。”
观众席上轰然大笑,女孩子有点脸红但也没说什么,那个朋克青年脸色却僵了,他的词是说出自己的真实名字,为之后的出道铺垫。叶修这么一出,直接把他的词截了。
三个人不伦不类地搭了搭肩,两个人黯然退场。
黄少天拿起话筒:“好的,既然对手选好了,那么接下来……”
“你要不要也来抱一下?”
叶修是对着周泽楷说的,猝不及防,非常自然。
黄少天被自己一半的话梗的难受,恨不得立马冲过去卸了他的话筒。
周泽楷低着头说了一个字,立刻消散在广阔的空间里,他拿起话筒,两手按着,低声道:“不……”
叶修冲着他张手眨眼:“待会儿就不给了哦?”
没有回应,也没有回答。
黄少天咳了一声,笑道:“小伙子太害羞了,那么,接下来,是叶修与他的搭档的第一战,让我们来看一下,这位不可思议的对手选的曲目是!”
大屏幕开始滚动他曾经火过热过的歌曲。
叶修无所谓地放下手,在原地晃晃当当。
激烈的音乐戛然而止,现场突然一片惊呼声,叶修抬头看了一眼,屏幕上写着的是:《陪我》
叶修作为歌手的最后一年的主打曲,与热度不相上下的是歌曲的难度,一开始低沉的述说式到后来歇斯底里的呐喊式。
这是叶修唱过最难的歌,也是他最不想唱的歌。
他抬头看了一眼周泽楷,一个新人,想出名,想红,一战成名,再正常不过。
“好的!舞台交给叶修和毕业生!”
惯例每次上场前的灯光全暗,加心跳声的音效。
周泽楷慢慢走到叶修身边,小声道:“我会配合你。”

叶修笑着看了他一眼,什么都没说。
音效停了,蓝色浮光灯亮起,两人站在蒙蒙烟雾里,隔着一个人的距离。
前奏是萨克斯独奏,叶修握着话筒,一秒一秒地数拍子,歌是他写的,但是他自己也六年没有听过。
一个空拍。
他叹了口气,声音随着话筒流入场中,隐隐有一丝丝电流声,所有人都安静的不说话。
“我逛遍了酒吧街/买12一杯的老酸奶/向敞窗里面偷偷看/看一眼就躲开。”
“你唱歌的所有店/都换了新的吉他手/吧台后的侍应生/卖的不是那些酒。”
他的声音本来就低沉醇厚,听来像一个久远的故事,灰尘扑扑地翻开了页。
叶修垂着头放下了话筒,他和周泽楷,一个方向并排站着,没有多余的动作,像两张立着的纸牌。
周泽楷开口了
“后来我走了很久/隔着街看对岸人流/或许你又路过了我/我不想低头就错过。”
观众席上发出了阵阵惊叹声,嘉宾席上也在小声议论:
“非常成熟的唱法……”
“对,技巧用的很多,很华丽……”
“但是也不滥用……”
叶修睁大了眼。
是……很华丽,画面感很强,一幅幅摆在眼前一样,让人惊讶。
但是,这种唱法,他不能再熟悉了,十年前,这种唱法他就听过了。
在他十七岁的生日,旧教室里,少年抱着吉他坐在窗台上,给他唱自己写的生日歌。下午的阳光像风,拂过他头顶,光明得刺眼。
“你没有坐在旧教室/吉他上也落了灰/我不敢唱你写的歌/怕唱成两个滋味。”
叶修转头看他,一步步向他走过去:
“只要一想到你回来的样子/就能充满感激/我宁愿以前没那么多笑容/现在也没那么多眼泪。”
他靠得很近了,低着头,鼻尖仿佛都能触到周泽楷的嘴唇,周泽楷小心往后退了退,认真看他的眼睛,还是那么倦,睫毛却飞快地颤着。
“陪我一年,就当还酒钱/陪我一天,等日出日落/陪我一分,大雨快要停了/陪我一秒,一秒就足够。”
第一段的副歌依然压抑,周泽楷合着音,叶修却唱得近乎可怜。
他不敢抬头看,却直觉想要靠更近,观众席上有捂着嘴的尖叫声,他只低头看着那人的鞋尖。
“你没有坐在旧教室/吉他上也落了灰/我不敢唱你写的歌/怕唱成两个滋味。”
周泽楷不再退了,他温热的气息近乎扑在叶修脸上,叶修觉得别扭,抬头瞄了他一眼。
“只要一想到你回来的样子/就能充满感激/我宁愿以前没那么多笑容/现在也没那么多眼泪。”
他的脸颊还是红红的,像害羞的样子,叶修眼中的泪水几乎要夺眶而出,他偏过头,不自然向后退了一步。
激烈短暂的间奏响起,周泽楷跟着他的脚步走,没让他避开,也不想让他躲。
“陪我一年,就当还酒钱/陪我一天,等日出日落/陪我一分,大雨快要停了/陪我一秒,没有理由。”
华丽的高音震颤响彻全场,这和叶修原本的唱法南辕北辙,高亢但不尖锐,因为满含技巧的颤音,反而有一种残酷的温柔。
嘉宾席集体起立叹服。
周泽楷依然向前靠近,几乎挡住了叶修的半张脸。
直到手掌贴上了他心脏的位置。
叶修拿着话筒,手心感受着一下下跳动的心脏。
“陪我一年,借我点酒钱/陪我一天,等潮起潮落/陪我一分,雨停了再走/陪我一秒,虽然不足够。”
他的嗓音本就沙哑,唱高音更是哑的厉害,像撕心裂肺,听着逼人落泪。
“只要一想到你回来的样子/就能充满感激/我宁愿以前没那么多笑容/现在也没那么多眼泪。”
两种不同风格的唱腔,合唱相辅而成的声压却直接铺盖全场。
摄像机晃过观众席,流泪的女孩不再少数,甚至很多人都哭红了眼。
台上,叶修放下了手,他退后,像一开始那样站着,周泽楷没有动,面对着他,直视着他。
还有最后一句低沉的结尾。
他们一起开口:“你是我的礼物。”

……

下台后,叶修低声问陈果:“你给他化腮红干什么?”

陈果一脸鄙夷地看他:“我怎么会干这么蠢的事?”

评论(18)

热度(38)